图片
网站导航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 | English
网站地图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前沿扫描
“互联网+” 为环保打开一片新天地——访中科宇图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中科宇图资源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锐
2015-03-09
 

 

      201536上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此后,互联网+也成为今年最热词汇,频频出现在官员、学者的报告、讲座、文章中。
512,在国务院召开的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必须增强法治、公平、责任意识,搞好事中事后监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
互联网+等创新监管。建立统一监管平台,推进综合执法,推广随机抽查,做到公开透明,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那么,互联网+能为中国的环境改善做出哪些贡献?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思维,为中国的环境保护服务?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中科宇图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中科宇图资源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锐。
 
    
环境保护杂志:请问刘院长,互联网+对中国的传统经济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锐:互联网的发展有二三十年的时间,最近突然又热起来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强调,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很多人刚开始不明白什么叫互联网+,我的理解是,互联网是一个新的技术,利用因特网,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网络,特别是在电子邮件、信息获取、服务系统等方面,改善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阿里巴巴的马云利用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也改变了中小企业的经营方式。与此同时,阿里、百度、腾讯三大互联网公司,对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这个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就是要让中国的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结合,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推动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改变中国传统经济、传统产业的经营模式。从深层的背景看,中国的GDP已经延续多年保持在8以上的高增长,要继续寻求新的增长点,就必须用互联网+来推动和带动传统产业改变发展模式,这也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
互联网+,加什么?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将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比如过去的实体店,必须要有店铺,店铺就要有租金,再加上中间商的费用等,经营成本很高。现在利用互联网销售,就节约了成本,而且通过网上销售,简化了营销过程,让用户以最实惠的价格消费。
 
      
环境保护杂志:互联网+给环境保护工作带来哪些新变化?
      
  锐:互联网+在电力、通讯、水利、公安、石油等行业都有应用。仅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环境保护是一个传统行业,主要是通过环境管理来提高环境保护的有效性。而现在,通过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能使互联网+在环境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从管理的角度来讲,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环境应急、环境公众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环境保护的各种业务,都可以和互联网+相结合。
       “
互联网+和环境监测相结合。环境保护的重要工作就是监测和监察,而监测主要针对大气、水、土壤,以及生态系统,这是环境监测的重要任务。互联网+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呢?环保部在20年前就开始实施在线监测,把全国几千个国控排污企业作为监测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设立了上万个省控点,几十万个数据通过在线监测系统汇聚到相关的环保数据中心,这些数据是我们获得环境监测的第一手数据。这些数据经过分析、提取,和互联网相结合,就可以比较容易地按照环保法规让环境信息透明与公开,这种信息的透明和公开,方便公众及时获取环境信息。这些环境信息的公布,也促进了企业节能环保工艺的改善。
     
大气、水等污染数据,一旦进入网络,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获取环境信息,这种数据会形成环保大数据,经过各种模型,挖掘和分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服务,为公众服务。这个环境大数据是两个方面的,第一是环境监测大数据,第二是可以直接反馈民意的大数据。过去,我们只是针对法律的要求监测企业,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民意数据很难获取。通过互联网+公众参与,可以把公众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有关环境问题,通过上传到互联网来进行分享。所以,互联网+环境监测,将会带来信息公开、透明的一个非常大的环境大数据,这种数据在环保部和相关机构的管理下,会形成一个庞大的环境决策支持系统。
互联网+环境执法。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一旦植入与环保相关的APP,就可在现场执法中调取企业信息,进行现场执法,让执法更加容易,更加准确,一些历史数据可直接通过互联网调阅。互联网+环境执法,可以摈弃人为的判断,通过现场数据采集、分析、历史数据的比对,以及法律文件、相关政策的对比,最后得出执法依据。这个技术目前已经开始在不少环保系统得到应用,现在很多环保系统都在开发运用基于互联网的环境执法系统。今年3月份,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监察研究分会召开了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们非常推崇的就是基于互联网的网格化执法系统。
      “
互联网+环境应急。环境应急主要应对突发事件,比如发生在今年46日的福州漳州PX爆炸事件,当化工厂爆炸的时候就会发生化学物质泄漏。环境事件发生后,传统的做法是用报纸、广播来传递信息。现在环境事件的发生,网络会在第一时间传播出去。我们如何来掌控传播工具,减少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因为我们不去掌控互联网,互联网就会被别人掌控,造成骚乱、误解等。所以,环保系统要建立为公众服务的环境应急信息平台,及时发布环境应急事件的状况以及发展趋势,让公众及时了解环境信息,这就必须形成规范有序的互联网环境应急管理体系。
 
      
环境保护杂志:请问刘院长,中科宇图在互联网+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锐:如何利用互联网将环境保护的信息、政策、法规为公众服务?这是中科宇图最近在做的工作,我们开发的微保APP现在已经拥有两百多万用户,通过这个平台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以及相关的环境信息,为公众的健康和安全提供服务。近期我们将推出一款新产品口袋环保,将开发针对公众个人的、一对一的环境咨询服务。比如你要出行,到西藏去,我们可以通过咨询形成全程的环境信息服务,比如沿途要经过哪些城市这些城市的温度、湿度、污染指数等,为出行提供信息服务。
      “
互联网+环保,应用面很广。但互联网+环保,一定是在两个层面上,一是通过对国家政策的管理为公众提供环境信息服务,二是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现在,我们准备成立一个互联网+环保产业联盟,已经有三十多家环保企业愿意加入这个联盟。在互联网+的前提下,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产业联盟,让企业在新一轮的互联网信息革命中成长起来?怎么样为公众提供更好的环境服务?可以利用我们的软件和他们的硬件相结合、信息和实体相结合来实现。
     
其实,互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信息来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从环保产业的角度来讲,运用好互联网+理念,将会对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公安局备案:1101054012   京ICP备案:06016898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