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网站导航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 | English
网站地图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研究院新闻
中国环境报对话行业专家中科宇图资源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锐
2017-03-15
 

精准治霾需制定立体化监管解决方案

——中国环境报对话行业专家中科宇图资源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锐

 

1.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在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当前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治理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您作为中科宇图资源环境科学研究院的院长,我们想听听您对当下大气污染问题的分析与解读。

近年来,我国多地区受到雾霾天气的影响,大气污染问题已引起各级政府的广泛关注。20161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体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从实行的效果来看,我国现已初步具备大气环境监管的基础,但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迫切需要解决大气污染“找源不准、找霾不精、治理无据”等重点问题。

一是大气污染源底数不清。立体监测体系协同不足,"小、散、乱、差"污染排放监控不到位,环境精细化监管不足。

二是精准找霾力度不足。大数据、模型研判分析不到位,大气污染机理不清,对污染分布及演变规律认识不全。

三是减排控源措施无依据。相关管理部门通常采取以削减单一污染物为目的的“一刀切”管理模式,治理手段不科学、不系统、不经济。

概括而言,一方面,我国整体的环境监测水平还停留在传统方法上;另一方面,目前应对雾霾的调控措施并不科学,我们获取的数据并不完善,这些数据也没有经过大数据的分析;此外,在长期治理措施的精准化问题上,缺乏“靶向治疗”。

基于目前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和需求,行业应着眼于建立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立体监管解决方案,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和经济性。

2.  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一核心目标,您认为行业企业应如何联手环保部门做好大气环境治理工作?

治霾须多措并举,为达到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好的效果,要走精准治理之路。

就环境监测而言,应建立天空地一体化多元环境数据采集平台。通过打造“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拓宽数据获取渠道,创新数据采集方式,提高对大气环境污染源多要素、多时相、多维度的全面感知和实时监控能力。

深入开展污染源调查,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体系。系统开展污染普查,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制定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提供依据。推动智慧城市级别的生态环境大数据体系建设,形成对污染排放的准确掌握,奠定综合决策分析的数据基础。

实施短期调控和中长期改善相结合的精准化系统化治理。将短期调控与长期改善相结合,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精准化的提出综合治理方案,提升工程措施的靶向性和成效。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按照“找源控霾治污”相结合的思想,全面推动“精准治霾”,提升工程措施的靶向性和成效。

3您谈到的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立体监管解决方案,在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准化与科学化方面具有哪些特色内容?

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立体监管解决方案总结起来,可以用“测、算、管、评”四个字来概括。

“测”,强调全方位立体化,即建立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监测,形成遥感特色的立体监测平台,可以解决“小散乱差”的问题,也可以达到全方位监测不留死角的目的。在大气污染监测方面,实现卫星遥感污染物浓度监测数据、无人机浓度监测数据、地面监测站(点)数据的资源整合。

“算”是通过不同传感器监测整合来的数据,进入大数据平台进行计算,进行数据的处理、融合、分析、挖掘。同时也要收集与其相关的其他数据,如用电量、用水量、能源消耗等间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管”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提出“管理”和会商系统,提出解决大气问题的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形成整体解决方案。一个地区的空气质量长期达标、常规达标和应急达标,都可通过专家结合大数据分析会商完成。

“评”,针对大气改善,可以设立情景模拟模型来“评估”调控效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举个例子,比如可以通过模型模拟工厂停工、单双号限行等措施,进而查看具体区域的空气质量变化情况,让调控措施更具经济性。

以上这些治霾“药方”,构成了城市精准治霾智能化调控平台。

4. “小散乱差”企业是大气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啃下这个硬骨头

“小散乱差”企业大多位于农村,由于工艺落后,缺乏相应的环保设施,这些“小散乱差”企业也是污染的重要来源。

我们对此专门开展了相关研究,提出了系列方法。一是利用高分辨率的卫星,进行全天候的监测筛查,确定大致的范围,再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项督查。

二是加大对监测技术的改进,对于夜间排放,可以用无人机搭载红外传感系统,做到“夜间开工也能看得见”。此外,收集企业用电量、用水量的情况,通过对异常数据的监测,可以判断小石灰、小水泥等企业的开工情况。

这些技术方法对于“小散乱差”企业的监测与整治,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下一步,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提升,无人机、无人船、移动传感系统等先进设备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5.  方案只有落地才能实现其价值。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立体监管解决方案是否已取得成果,形成了典型的区域案例?

目前,在河南新乡、洛阳、北京昌平区等地,中科宇图城市精准治霾智能化调控平台的成效已经显现。

我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的带领下,以中科宇图资源环境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大气污染防治模型和多年来承建大气环境防治项目的成功经验为基础,形成了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立体监管综合型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服务于环保部门,更可以为多个省市的城市智能综合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在“精准治霾”思路的引领下,精准化的监测感知体系也有了很好的实践案例。例如在北京昌平区,我们通过区域网格划分建立了300多台PM2.5监测微站,实现监测数据的实时感知和传输,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与变化一目了然,执法也实现了“被动执法”向“主动执法”的转变。昌平区也因此建成了北京市第一个集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环境业务管理于一体的综合化智慧环保体系,在区县级智慧环保信息化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

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与多个部门合作,以精准治霾为目标,充分运用区域调控与空间立体化监管平台,提出一套环境污染源靶向防治技术,打造区域环境质量综合调控体系。建立整体的评估会商系统,依托天空地一体化立体监测技术与大数据技术,对环境治理、污染调控提出会商与评估;通过大数据技术与会商系统相结合,评估污染源监管效益,提出对于污染源调控的依据。让数据活起来、动起来,为多个省市,尤其是中小城市的大气环境治理顶层设计方案奠定坚实稳固的基础。


公安局备案:1101054012   京ICP备案:06016898   后台管理